去百货化提速 传统商圈如何靠创新走出“寒冬”

由于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以及业态的同质化、重复率高等因素的影响,传统商业一片“唱衰”,一些商圈内的商场也纷纷出现了业绩持续下滑的现象。然而在位于杨浦区五角场商圈的百联又一城可谓异军突起,业绩不降反升。

淮海路太平洋租金到期即将关门,虹口首家易买得超市货架已经清空,而在上海有着20年家居卖场历史的吉盛伟邦曲阳路店也面临关门,无疑,曾经家喻户晓的百货、大卖场与超市等业态似乎集体开始走“下坡路”,关店、转型等调整仿佛成了零售业的主旋律。

那么,传统商圈如何才能不断创新走出“寒冬”?

“去百货化”转型升级

由于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以及业态的同质化、重复率高等因素的影响,传统商业一片“唱衰”,一些商圈内的商场也纷纷出现了业绩持续下滑的现象。然而在位于杨浦区五角场商圈的百联又一城可谓异军突起,业绩不降反升。

据统计,开业十年,百联又一城累计销售突破130亿,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21.39亿元,是开业之年的4倍。杨浦区商务委副主任经琪称:“百联又一城是上海少有的至今保持连续增长的商业界的不倒翁”。

如今,从地铁10号线新江湾城站出来,直接从地下一层便可进入百联又一城,从小食街扶梯而上,原本一眼可见、人流众多的皮鞋区,却变成了全新的休闲特区,从入口看,右侧是变色灯箱,金属框架带有巴黎铁塔的元素,两边的商铺中间有一条笔直的通道,天花板上有巨型的“FashionRunwayShow”LED的字样,而当商铺举办时尚活动时,通道就可变成天然的T台。

据百联又一城总经理潘明华介绍,“最初设计时我们想到的就是美国的第五大道街区,而为了制造朋克风,还专门买了一辆真的哈雷摩托车作为装饰。”

此外,电梯厅的墙面、消防通道两侧、电梯门合上的门面都被布置logo墙。潘明华表示,这种方式打破了传统商场按类别来划分区域的格局,呈现出“去百货化”的场景模式。

布局“精细化、场景化”

说到不倒翁不倒的秘诀,不得不从2012年说起。当时随着电商购物的发展、虹口龙之梦的崛起以及五角场苏宁的开启、东方CJ的蓬勃发展,百联又一城3300平方米的家电生活馆面临“人荒”的窘境,而彼时的“五个角”中还有着万达这样强有力“竞争对手”。

该如何寻求突破,将失去的人流拉回来?苦思冥想的百联又一城团队认为要错位、要有差异化。

潘明华表示,上海的商业面积逐渐在扩大,传统意义上的价格战已经完全不具备优势,80、90后个性化消费逐渐崛起,年轻人更加注重视觉效果等因素,使得Young族、朋克街区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一个商场的场景和氛围往往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因素,找到适合商圈人群的错位布局方法,主动提供服务,场景感、消费感、社交感、实现感才是线下消费的魅力所在,也是百联又一城发展的方向。”潘明华说。

潘明华透露,接下来,百联又一城的目标就是打造消费和参与相结合的商业、社交、文化中心。例如未来将考虑引进适合一到两位顾客消费的“轻量化”餐厅,并与商场内的健身中心联动,推出适合健身人群的健康饮食。

(中国商网)201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