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筹划自营电商平台

来源:北京商报网      发布时间:2016-10-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华润集团希望借助互联网实现整合资源、转型升级,刚刚在内部运行的“华润通”便是这样一个载体。北京商报记者今日获悉,华润集团正在内测综合电商平台“华润通”,并将于12月正式上线。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华润集团这样一个巨型央企来说,华润通是其向电商进一步靠拢的举动,但是最终产生的意义和价值要看其开放及拓展程度,如果只是华润旗下各业态会员数字化的一个平台,则价值有限。

据华润集团介绍,华润通集团整合旗下优质商户资源的综合互联网平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会员可在华润旗下商家和联盟商家享受会员权益,实现积分的通积通兑,也可以通过华润通App购买精选商品、体验华润服务。华润通平台既囊括华润万家、万象城、太平洋咖啡、木棉花酒店、中艺、华润堂等华润旗下品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入驻华润通的成都万象城、华润万家深圳益田店和杭州濮家店,Ole成都万象城店和上海遵义店等少数门店。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华润通项目由华润网络(深圳)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08月29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华润网络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法人独资,后者成立于2016年8月26日,注册资本1亿元,由华润集团法人独资。两家公司经营范围信息和主要人员信息相同,董事长罗熹,总经理为徐海,据了解,徐海为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副总监兼集团孵化的医药类电商健一网董事长。

华润通项目方面人士表示,华润通目前试运营阶段是整合了集团线上线下资源,既有电商买卖,也有金融服务,对于餐饮、购物、出行等领域的商户入驻还在规划,标准也在不断更新。上述人士称,华润通是华润集团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华润集团“十三五”战略总体规划首次完整亮相,其中提到,新的战略发展模式是“双擎驱动、两翼助力”,“两翼”就是全球化与互联网。在华润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中,对于华润通的定位是“首先是联接华润各业务板块客户的线上纽带,也是实现会员积分通用通兑,持续经营和价值深挖的平台;是华润所有产品的网上销售渠道,也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华润的客户提供各项服务的平台;是利用华润所处香港的地缘优势,实现优质产品跨境销售的平台;是利用华润的金融服务能力,提供多样化的金融解决方案的平台,还是集团各项业务O2O的线上入口。总之,华润通为创建以华润各业务板块为中心的智能社区、智慧商圈,提供了最大的可能。”

上海尚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认为,华润通是华润集团自身资源的综合利用,整合了各个板块分散的会员及线上线下资源,这样会带来更突出的规模效应,但是跟电商市场上京东、阿里等相比,离真正的电商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显示出华润集团“正小心地往电商靠拢,从会员开始,可以避免烧钱局面。”

华润集团对电商的尝试由来已久,主要在其零售业态华润万家层面。华润旗下电商平台万家摩尔于2004年11月上线,主要为香港、澳门地区提供网上购物和生活服务,并于2009年扩展了中国内地及海外业务,但万家摩尔网站在2013年最终关停。去年6月19日华润万家再次上线了自己的电商平台“e万家”;随后11月在深圳上线速配服务“soon万家送”,通过App购物可以送货到家,同时,华润万家在深圳入驻了超市O2O平台乐来,华北区和华东区入驻小e到家。

今年7月份,美团-大众点评(以下简称“新美大”)宣布,获得华润旗下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战略投资,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是华润发起设立的专注大消费领域的产业基金,据悉,双方的战略合作除资金支持外,华润旗下的华润万家、苏果超市、Tesco、OLE、Vango便利店以及太平洋咖啡、华润堂等上万家门店都将“搬入”美团外卖。届时,用户通过美团、美团外卖与大众点评的App入口,均可享受到半小时生活圈带来的零售新体验。2015年,华润万家实现1094亿元销售额,全国共有门店3400家。华润方面表示,华润旗下的数千家零售门店,将深度结合美团-大众点评的技术、数据与运营能力,通过遍布全国的地推和配送团队,共同探索互联网+零售的新业态。